以下全文轉自人體使用手冊

一個焦急的母親找我幫忙,她女兒十七歲,月經才來了兩年就停了。
那是個清秀漂亮的女孩,可惜皮膚黑了點,胸部完全沒有發育,個子也很瘦小。
一看就是寒氣很重,肺很虛的樣子。對付寒氣,沒有血氣一點辦法也沒有。
我建議她早睡,她說她住校,室友不早睡她很難一個人早睡。
建議她搬出學校,她說她很喜歡現在的學校。好像停經是我的事,她總有各種理由拒絕配合。

我轉而和母親談,建議最好能休學一年,在家大量的睡和休息把身體調好,再去讀書。
我的理由是她不能早睡,誰也幫不了她的忙。她的問題不單是月經不來的問題,身體沒有發育對一個女孩來說,
是影響一生的事。她的年齡已經到了發育的尾聲,目前可能是最後的機會。
過了這幾年,就算休學五年,也發育不起來。


健美的身材對任何一個女孩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八年以後,
當她二十五歲時,必定挺著一付飛機場的身材。那時如果知道在她十七歲那年,
休學一年,可以有一個大三號罩杯的身材,而她卻放棄了,她一定會很後悔。
她母親剛開始也很難接受,但是聽了我的分析之後,總算贊同我的想法,可是女兒無論如何不肯休學。


這樣的例子,我經常遇到。在我們的社會裡,似乎只有得了不能上學的重病,才會休學,
我們的文化鼓勵孩子最好能抱病上學。
這樣的文化裡,健康總是排在很後面的地位。

許多被大眾歌頌的偉人,都是積勞成疾死的。
當人們常常需要在健康和事業之間做選擇時,大多數人總是敬佩那些選擇事業的人。
很少有人想到,當你選擇了事業,實際上等於放棄了健康,那麼接下來失去健康就成為必然的結果。


當我四十五歲時,被健康的問題嚇壞了,健康才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標。
經過了十年的努力,我自己覺得目前的健康比四十五歲之前好得多。
我的生理年齡實際上比四十五歲時年輕,十年的歲月並沒有真的流失。


前面這個女孩,休學一年,有可能讓她的健康改善很多,
也可能會有一個不再自卑的身材,更可能有長而健康的生命,
那麼這一年不但沒有浪費,反而是豐收的一年。
可是在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裡,都把這種情形稱為『耽誤了一年』。


回顧我自己的人生,現在覺得事業最輝煌的那幾年,是最浪費時間的日子。
沒幾年工夫,就讓生理年齡老了幾十年,幾乎把整個健康都流失了。
可是在過日子的那段時間,覺得可充實得很。每天都是重要的會議,見的都是重要的人物,
來來去去的都是天文數字的生意。行程一個接著一個,飛機一趟一趟的飛,一點時間都不浪費。

我也曾經和那個小女孩一樣,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在健康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