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All:
如果您看過誤解慈濟的文章,也請您給這篇文章一個機會,耐心讀完。這篇文章,讓我再一次看到台灣的希望。

多說關懷的話,少說拒絕的話;

多說鼓勵的話,少說批評的話。

慈濟模式釋疑 -- 大愛新聞主播 倪銘均93/10/8

文/倪銘鈞

◎慈濟模式釋疑(國際賑災)
網路又流傳「慈濟模式」文章,裡面提到「慈濟用台灣的錢,做國際功德」,就我知道部分,和大家分享。

我想先問各位朋友,您希不希望,當您出國的時候,有人因為您是台灣人,而豎起大拇指,說台灣是一個有愛心的寶島,說您一定也是一個善良的人?您希不希望外國總統,公開讚揚台灣?您希不希望,美國眾議員發言支持台灣?您希不希望,台灣發生災難的時候,有人來幫助台灣、祝福台灣?您希不望台灣能夠永續發展,擁有長遠的幸福呢?如果以上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請您繼續看下去。

◎817與921
1999年8月17號,土耳其發生大地震。慈濟當時發動大規模募款,幫助土耳其,很多人說:「土耳其和台灣有什麼關係?台灣都救不完了,為什麼還要救土耳其?」還有許多人,指著志工的鼻子開罵。一個月後,台灣也發生大地震,12個小時內,土耳其就派出43人救難隊,到災區救援,在彰化員林,救出一位受困50小時的婦人,他們說,就是因為慈濟幫助土耳其,他們才派人來台灣救援。當然,除了土耳其,還有好幾個國家,也都派出救難隊來台灣。台灣也許從來沒有幫助過這些國家,但是這些國家的人民,卻紛紛伸出援手,這個時候,您會向這些救難隊說:「為什麼你們國家不救,要跑來救台灣呢?你們請回吧,台灣不需要你們救助」您會這樣說嗎?如果您不會這麼說,那為什麼台灣有災,希望別人來救援,但是別人有難,我們卻不願意伸手幫忙呢?

證嚴法師當時很憂心的表示,台灣能夠去救別人,代表台灣富裕平安,代表我們有能力,為什麼要自我詛咒,要別人來救呢?結果沒多久,台灣發生921大地震,很多人來救台灣,似乎應驗部分人的詛咒。

◎國際救援,幫助921賑災
凌晨1點47分,台灣發生921地震,當時通訊中斷,各縣市慈濟人沒有接到任何指示,主動投入救災,慈濟台中分會,三點就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各縣市的救災指揮中心,七點之前紛紛成立。大約六點多,慈濟已經在倒塌的台北東星大樓旁邊,煮好熱騰騰的早餐,給救災人員,中部災民吃到的第一餐熱飯和熱湯,大部分也都來自慈濟。

921當天,證嚴法師就決定要為災民,興建大愛屋,兩天後9月23號,當大家還在搶救生還者的時候,證嚴法師已經決定要援建學校。這麼前瞻的思考,這麼快的志工動員,如果不是慈濟從1991年開始,投入國際賑災,累積救災經驗,絕對不可能達成,日後這些國際賑災經驗,也讓慈濟在台灣,發生水災還有空難的時候,派上用場,立刻發放便當和應急金,協助警消人員,也安撫悲痛的災民和家屬。

◎提升台灣的國際形象
志工去中美洲賑災,有災民表示,以前只知道,台灣是一個生產果凍的國家,後來因為慈濟的幫忙,他們才知道台灣也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寶島。印尼一位省長表示,他羨慕台灣有慈濟,羨慕慈濟有證嚴法師,不過他也感恩,因為台灣有慈濟,慈濟有證嚴法師,才能夠幫助他們。

薩爾瓦多總統,也在公開場合,感恩慈濟、感恩台灣人,他說:「慈濟是薩爾瓦多的希望」。他兩次到台灣,都親自向證嚴法師道謝,一次是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一次則是到花蓮頒贈國家勳章,陳水扁總統兩次都親自陪同。

其實薩爾瓦多總統頒贈兩次國家勳章,一次給證嚴法師,一次給所有慈濟人。陳水扁總統、副總統呂秀蓮,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往薩爾瓦多的時候,都前往參觀慈濟大愛村,看到災民對台灣人民的感謝,他們都表示:慈濟是台灣最好的國民外交。

慈濟先前去另一個國家賑災,志工說我們來自台灣,當地人說:「喔!THAILAND、THAILAND」,把台灣說成了泰國,根本不知道有台灣的存在。要不就是有人一聽到台灣就說:「喔,那個國會打架的國家嗎?」他的觀念還停留在過去,殊不知,台灣的國會已經比以前溫和許多,他的資訊還沒有UPDATE。

現在有不少外國人士,都知道台灣有一個慈濟,知道台灣人很有愛心。許多外國人,因為慈濟,和台灣有了感情的連結,這種真摯情誼,不會因為國際政治的轉變而更改。許多接受過慈濟幫助的外國人民,都對台灣人感恩在心,他們虔誠祈求,請上帝、阿拉或是佛菩薩,保佑台灣。

◎為台灣人累積愛的存款
民國81年,美國洛杉磯發生黑人暴動,有一位台灣人,因為慈濟而得救,摘錄民國84年8月13號的證嚴法師開示,和大家分享:

『大約在三年前,美國發生嚴重的黑人暴動事件,當時,我每天都很關心,而美國慈濟人,也天天打越洋電話向我報平安。有一天,一位委員來看我,她說有一位原本住在高雄、目前住在美國的會員打電話給她,請她向我說聲「非常感恩!」我問為什麼?她說這位會員到美國已經兩年,經營食品業,那天他開車出去送貨,在路上被黑人攔下來。黑人問他是那一國人?他回答是台灣人,那些黑人一聽,馬上轉換成很恭敬態度,指引他走另一條安全的路回家。他回家後,把這些經過,告訴他僱用的黑人,問他為什麼黑人對台灣人那麼恭敬有禮呢?

佣人告訴他:「我們黑人最恨韓國人和日本人,最感恩台灣人,因為來自台灣的慈濟人,幫助我們的生活,協助我們的孩子上學,讓我們活得很有尊嚴!所以我們有個共識,一定要先問清楚,絕對不能打台灣人,而且要保護他們的安全。」』以上就是證嚴法師開示的片段,您看了後有何感想呢?不打台灣人,只打日本人和韓國人,這難道不是慈濟,為所有台灣人,存下的「愛的存款」嗎?再舉一個例子。


◎台灣船隻化險為夷
2002年12月27日,高雄籍搬運船,高順66號,在馬來西亞附近海域遇劫,包括船長和船員,20多人遭到海盜挾持,船上所有財物被搜刮一空,通訊器材全毀,船員都被摀嘴、捆綁手腳,四天沒有吃任何食物,船長洪博裕向海盜首領表明:自己是佛教徒,請求不要傷害船員,並詢問對方是否知道慈濟?對方表示,慈濟在馬來西亞做得很好,很受肯定。當海盜知道,船長是慈濟人後,態度竟然慢慢轉變,為船長鬆綁,甚至還幫船長按摩。
直到31號,海盜釋放所有船員,船隻也在1月7號,平安返回高雄港。

受困期間,高雄慈濟志工夜以繼日,為船員祈福,並安撫家屬心情。當船員安全抵達台灣後,家屬和志工到碼頭迎接,並帶來熱騰騰的湯圓和麵線,登船為船員壓驚,還買來蛋糕慶祝重生。同業人士表示,在那個海域遭劫,大部分人都無法生還,高順66號的船員能夠逃過一劫,真的是奇蹟。

2003年1月20號,船長洪博裕和總經理吳政豐一行人,來到花蓮向證嚴法師報平安,並訴說和海盜斡旋,提到慈濟才逃過一劫的過程。洪博裕感恩慈濟,為世界苦難付出,最後卻救了台灣人,而他也將邀請同業,投入濟世救人的工作。這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自立更生、就地取材
海外慈濟人,運作的經費,證嚴上人只給了八個字「自立更生,就地取材」,志工在當地募款,從事慈善、醫療、教育與文化等工作,沒有用到台灣的錢,接受幫助的人,卻不斷感謝台灣,也一如剛剛兩個例子,保護了許多台灣人。

另外,慈濟在印尼首都雅加達,協助水災重建,興建大愛村、義診中心和中小學,這些錢,也全部都是當地華人自行募款,一樣沒有用到台灣的錢。印尼總統梅嘉娃蒂,參與大愛村啟用,鮮少公開致詞的她,卻說了將近半個小時的話,都是感謝慈濟、感謝台灣,感謝所有華人。印尼因為貧富不均,排華嚴重,許多華人工廠被燒毀,甚至被殺害,排華越演越烈,沒有人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不過因為慈濟的付出,許多曾經排華的印尼人,開始喜歡華人,看到華人就不斷感謝,幾十年來,華人和印尼人的怨恨,開始有了好的轉變,這在以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善的循環,在美國眾議院
美國聯邦眾議員羅巴克,到台灣參觀過慈濟,知道台灣人從事的國際賑災工作,因此在1998年發表聲明,呼籲同僚踴躍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結果美國眾議院,以418票比0票,沒有一票反對的情況下,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第334號決議案。

台灣過去在美國國會,大概沒有一項法案,是所有議員無異議通過吧。一個議員都沒有投下反對票,這樣的影響力,100億美金可能也買不到。美國夏威夷、舊金山、矽谷和奧克蘭,把一年中的某一天,訂為他們城市的慈濟日,感謝台灣人在當地的付出,今年則是加拿大溫哥華市,把9月5號,訂為慈濟日。台灣把馬路和橋樑,用美國人命名,例如羅斯福路和麥帥橋現在則是美國的大城市,定下慈濟日,這份榮耀,屬於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
921地震後,美國總統柯林頓,發表致意文慰問,當中他還特別提到慈濟對美國的奉獻,摘錄片段如下:

「……總統及第一夫人並藉此機會,對歡慶三週年的慈濟基金會,鳳凰城聯絡處所獲致的成果,表達其祝賀之意,正因得力於如慈濟一樣的機構,美國才更有能力,達成其在世界各地,人道救援的目標」

美國亞歷桑那州州長,也同樣發表,對台灣大地震及慈濟致意文。慈濟幫台灣做了許多,外交上力有未逮的部分。

◎911攻擊,華人救災受肯定
911恐怖攻擊,炸毀紐約世貿大樓,成百上千個慈善組織,只有三個團體,能夠進入封鎖線,在災變現場100公尺 處,投入救災,一個是百年歷史的紅十字會,一個是基督教的救世軍,還有一個就是慈濟。

慈濟是唯一的佛教團體,也是唯一的華人面孔,後來慈濟發放200萬美元救助金,幫助3327戶家庭,這些錢,都是美國慈濟人在當地募款,沒有用到台灣的錢,但是這些受到幫助的人,卻對華人感恩在心。而多次森林大火和颶風侵襲,慈濟也在美國募款,幫助災民重建家園,救災速度超越許多,世界知名的慈善團體,災民也是不斷感謝這群東方人。
另外,慈濟在南非,成立五百多間職訓所,幫助黑人朋友自立更生,許多黑人朋友,感恩回饋,穿上慈濟制服,幫助別人,照護愛滋病患,當地黑人和白人,受到慈濟感動,還舉辦一場燭光晚會,牽手彼此祝福。目前在南非,有很多黑人朋友,只要看到華人,就歡呼跳舞,大喊「台灣台灣,慈濟慈濟」,感恩之情,溢於言表。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僅舉幾個例子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anessas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